問題:

最近柴油車大行其道,且多數強調使用共軌噴射TURBO引擎,請問什麼是【共軌噴射】?何謂【共軌】?【軌】到底是什麼?又如果沒有裝置TURBO,柴油引擎還能發揮如此優異的省油性,並輸出大幅領先汽油車的扭力嗎?

柴油共軌車

柴油共軌噴射引擎、柴油共軌引擎、柴油共軌系統
柴油共軌噴射系統、柴油共軌直噴引擎、柴油共軌原理

簡單來說明就是 … 都接在一個共軌(也可稱共同油道)下 和汽油噴射引擎的噴油嘴上方的輸油管相似 所以軌就是指油嘴上方的那條共通油道,如果再配合上電腦控制可以精確的控制噴油量噴射正時等等…. 因此可以達到省油目的柴油的熱效率比汽油高,所以輸出的扭力也比汽油引擎高

共軌系統與傳統柴油噴射系統最大的差異是在於傳統柴油噴射系統只能藉由噴油嘴的壓力來提供噴油壓力只有瞬間性的高壓

雖然號稱噴射壓力不會受到影響但是其實高速與低速時的噴射壓力還是會有差異存,在所以噴射的霧化效果還是能有改善的空,而共軌噴射系統是先將柴油經由泵浦先做第一次的油壓建立,使系統保持經常性的高壓,共軌的功用是將燃油泵所生成的高壓燃料分配到各汽缸的噴油嘴,以往的柴油系統其管路在噴射器之後就是獨立的管路,而共軌柴油系統則是類似汽油噴射系統,在噴油嘴之前的經常性高壓油路都是相通的

至於稱為共軌是因為英文稱為”COMMON-RAIL”而已,之後再利用電子控制的噴由嘴來做二次的油壓建立,最後執行噴射使柴油進入汽缸內,由於噴油壓力增加使得霧化效果良好,增加燃燒效率降低燃油消耗,加上噴油正時是藉由3D曲線來控制的,比起傳統機械式的更為精確,所以性能大幅提升~

至於裝不裝TURBO系統都沒有影響,因為柴油引擎本身的熱效率就高於汽油引擎,所以省油性能原本就不差,加上扭力原本就高於汽油引擎,因此在相同排氣量下的兩顆引擎相比較,就算柴油引擎不加裝TURBO系統,還是會大幅領先汽油引擎的

資料來源: 奇摩知識

MACH_D-4

三期電腦車噴射幫浦校正、四期電腦車噴射幫浦校正、五期電腦車噴射幫浦校正

三期電腦車

很久以前本來是沒規範的,不過車輛越來越多,環保問題日益嚴重,所以要保護地球,必須抑制車輛排汽的污染程度,不過不可能馬上壓得很低,所以這個規範就變成要一步一步的來,所以期數越大越環保

三期環保引擎就是說排放的廢氣已經過第三期環保的標準,所以比起二期和一期的引擎,排放的廢氣稍微乾淨一點,現在大部份都是四期的,老一點的車大概都是三期,目前好像有進化到五期環保了

為了讓國人了解三期環保車情況,符合三期環保標準的車幾乎不 會排放黑煙,可以提供國人一個清新舒適的生活環境。不過,「好東西」要有 人懂得欣賞與使用,呼籲相關單位共同推動三期環保車。

環保署空氣品質表示,公車三期環保排氣標準相當於美國 一九九四年排放標準,也是目前世界最嚴格的標準,與目前實施的二期排放標 準比較,三期標準的粒狀污染較二期標準嚴格八十五%,氮氧化合物嚴格六分 之一。在正常操作情況下,已經見不到黑煙。

環保署將於1999/7/1日開始實施柴油車低廢氣排 放的「三期環保」標準,)、環保為重(Environment)、經濟優先(Economy),致力提供更安全、更環保、更經濟的產品給消費大眾,讓每位車主在每日行駛過程中可以安心賺錢,在賺錢的過程中還能為環保多盡點心力,留給未來子孫更多美好的資源,更讓自己省下許多成本,創造更多利潤。

車廠配合環保署推出提前符合我國柴油車第4期排放標準低污染車輛

環保署指出,為配合國際車輛管制趨勢,已於95年6月30日公告將我國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5條規定,柴油車第4期排放標準提前至本(95)年10月1日起正式執行。

環保署表示,針對本年10月1日實施柴油車第4期排放標準,各柴油車製造廠及進口車商已有部分車型提早符合柴油車第4期排放標準並取得合格證明。根據環保署柴油車審驗資料,截至9月下旬,已核發11家車廠共計29款柴油引擎符合柴油車第4期排放標準之合格證明,其中包括:CUMMINS、MITSUBISHI、HINO、INTERNATIONAL、MERCEDES-BENZ等引擎與HINO 5.3噸 大客車(COASTER)、VW GOLF PASSAT PHAETON TOUAREG CADDY 及AUDI A4 A6 Q7 TDI車型、PEUGEOT 207 407 HDi車型、MERCEDES-BENZ E320 C320 B200 CDI車型、FORD FOCUS TDCI車型、FIAT PUNTO IDEA車型、SSANGYONG ACTYON XDI車型、HYUNDAI SONATA 等車型,目前亦有多款引擎族申請審驗合格證,現仍由環保署審核中,而其他國內外各柴油車廠及國外柴油車進口商目前均在積極對應,預期均可在我國排放標準實施前後陸續推出符合柴油車第4期法規之新車,並讓柴油車車主可以使用高品質之低污染柴油車。

環保署表示,柴油車第4期排放標準相較於柴油車第3期排放標準,主要加嚴項目是包含NOx及黑煙,NOx分別由第3期排放標準之5.0g/bhp-hr改為NMHC+NOx為2.4g/bhp-hr,黑煙則由35%加嚴為25%;輕型柴油車及柴油小客車,主要加嚴項目則包含NOx 、PM及黑煙,NOx分別由0.625g/km及0.25g/km加嚴為0.044g/km,PM則由0.05 g/km加嚴為0.006g/km,黑煙則由35%加嚴為25%。

環保署呼籲民眾購買符合第4期標準之柴油車,一來可購得低污染車輛,降低排氣污染及黑煙排放,二來可改善我國空氣品質,保障全體國民健康。

重機柴油泵浦

挖土機柴油泵浦維修、重型車柴油泵浦維修

本公司經營柴油噴射引發泵浦維修,具有多您年經驗,讓您無後顧之憂,維修:設有各專門技師,包含擎底盤、自動變速箱、電機、噴射泵浦、鈑噴之維修員、精修重大型機具、搶修速度最快,服務好。

柴油引擎亦分二行程與四行程

在「柴油引擎的歷史」中已經提過,有別於汽油的火花點火(SI)引擎,柴油引擎為壓縮點火(CI)引擎。與汽油引擎一樣,柴油引擎依其運轉方式可分為四行程與二行程引擎。二行程柴油引擎可能大家較為陌生,但是當過裝甲兵的讀者,對於使用在M113運兵車及M109自走砲車上的六缸與八缸二行程柴油引擎,應該會有點印象。用在一般車輛上的柴油引擎,還是以四行程居多,所以本文還是以介紹四行程柴油引擎運作原理為主。

柴油引擎亦分二行程與四行程

在「柴油引擎的歷史」中已經提過,有別於汽油的火花點火(SI)引擎,柴油引擎為壓縮點火(CI)引擎。與汽油引擎一樣,柴油引擎依其運轉方式可分為四行程與二行程引擎。二行程柴油引擎可能大家較為陌生,但是當過裝甲兵的讀者,對於使用在M113運兵車及M109自走砲車上的六缸與八缸二行程柴油引擎,應該會有點印象。用在一般車輛上的柴油引擎,還是以四行程居多,所以本文還是以介紹四行程柴油引擎運作原理為主。
090227_PR1

柴油引擎是以壓縮點火的方式,利用空氣的高溫點燃柴油,產生動力。

排汽門關閉而進氣門打開。當活塞從上死點往下行時,僅有在進氣歧管中之空氣經由進氣門被吸入汽缸中,此時並沒有燃油進入汽缸內。

在進氣行程結束後,並當活塞從下死點開始往上走時,進氣門即關閉並停止進氣。在活塞上升的同時壓力和溫度便開始增加。在柴油引擎中,空氣必需被壓縮加熱,直至它到達點火溫度以上。

當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噴油嘴將燃油以霧化方式噴出,經壓縮加熱後之空氣即會點燃被霧化之燃油。在此結果下,汽缸內之壓力將迅速上升並將活塞往下推,此推力變成讓曲軸產生轉動的力量。
在燃燒過程結束後,並當活塞往下走接近下死點時,排汽門即會開啟。當活塞再度往上行時,廢氣便經由排汽門、排汽歧管和消音器將廢氣排至大氣中。

柴油引擎在機構元件方面,非常類似於汽油引擎的,但是汽油引擎主要是靠火星塞來點燃混合器,而柴油引擎則是純粹導入空氣並經具高壓縮比(16~23:1)的汽缸容積來壓縮空氣,使所壓縮的空氣其溫度迅速上升超過500℃,然後經由噴油嘴將柴油注入加以霧化,之後藉由已被壓縮的空氣所產生之高溫來自行點燃霧化的柴油。因此柴油引擎不需使用點火系統,但它仍需要噴射泵浦和噴油嘴所組成的燃油噴射系統。

為什麼可以靠壓縮空氣來點燃油氣,而不需要火星塞呢?原因是當空氣分子被導入汽缸壓縮後,空氣中之分子受到互相衝撞與摩擦,因而使分子移動速度被迅速地增加。空氣分子加速表示已從外在吸收了能量,所以造成溫度上升。然而要使汽缸內空氣達能夠點燃柴油溫度,是需要很高壓縮比的,所以高壓縮比是柴油引擎必備的一大特性。

發電機柴油泵浦維修服務中心、發電機噴射幫浦服務中心

發電機柴油泵浦

所維修發電機柴油泵浦引擎符合四、五期環保標準。

適用於發電機水泵浦、漁船、建設機械、貨櫃跨載機、水刀、搖管機、刨路機、遊艇、機關車等各式產業之動力核心。 我們每台引擎皆有完成善化之後原廠測試步驟數據報告等三維修記錄文件。

維修柴油引擎發電機組,具有堅固耐用、高輸出、低耗油、低噪音、低污染等優點, 出廠房前皆經過嚴格負載測試,並提供完善諮詢及售及相關後服務。

泵浦校正調正

柴油噴射引擎泵浦校正、柴油噴射引擎泵浦調正

主要從事於柴油車電腦共軌噴射引擎系統測試,換修環保局檢測柴油車排放黑煙調修、代驗柴油車、重機械、農機、各式柴油引擎、提升馬力、調修

由於時代的變遷及環保意識的抬頭,從傳統的機械式引擎泵浦噴油嘴演變至今最新的共軌系統引擎,本服務站也不斷的追求新的維修技術,也已經拿到德國BOSCH柴油共軌噴射系統(Common Rail system)認證的服務廠、還有日本DENSO柴油系統公司指定服務站

專業維修廠的柴油泵浦零件以及泵浦零件修理再生工作,檢修、保養、可使用在不同種類的流體,我們有柴油噴射泵浦維修,噴油嘴校正,泵浦校正,黑煙檢測,省油馬力加強,柴、汽車引擎維修經營品牌:效率、品質、服務

公司成立迄今已有40餘年歷史,專門測試維修歐美日韓車輛及工業機械船舶用柴油引擎燃油噴射泵噴油嘴,針對馬力不足, 排放黑煙,起動困難耗油等問題維修處理。

專門維修測試歐洲、美國、日本、韓國等..各式機械引擎柴油系統,以多年的經驗完善的維修技術及堅強的技術團隊來提供市場需求服務社會大眾。

本公司使用BOSCH 815.707 ZEXEL 20NP.15NP HartridgeHA120 測試機台,專門維修校正高壓共軌 、VP44、TICS泵、 P型泵 、A型泵 、B型泵、 VE泵、 UI單體泵,康敏斯PT泵等 專屬為 : BOSCH ZEXEL DENSO 柴油系統指定服務保養維修場.

黑煙代檢

汽車黑煙檢測、台中黑煙調修、黑煙處理、排黑煙調修、黑煙處理、環保局黑煙檢測、柴油車排黑煙

傑暉企業社(興達噴射器)主要從事於柴油車電腦共軌噴射引擎系統測試,換修環保局檢測柴油車排放黑煙調修,代驗柴油車、重機械、農機、各式柴油引擎,提升馬力、調修

噴油嘴車輛皆可做清洗測試, 除了使用超音波清洗機清潔油嘴頭外積碳外,配合藥水清潔噴油嘴本體內部清除油道的硫化物,膠質,和積碳汙垢及鏽化的部分,可有效的使愛車油耗回復,黑煙減少。

柴油泵浦校正機台針對共軌式、壓電式、單體式等電子噴油嘴油量清洗測試機台,還有對柴油轎車、貨卡、拖車頭等車身電腦數據資料檢測。

傑暉企業社有精湛團隊為您服務,擁有群新的檢驗廠儀器,設備更是一應俱全,本廠的營業項目分別有:檢驗各式柴油車,代驗環保署柴油車黑煙檢測。

柴油引擎是用在車輛大多為客貨運輸業及工業製造生產的主力的生財工具,長期以來柴油引擎在全台灣經貿活動中一直扮演著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柴油車輛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相對的引發了空氣品質加速惡化的隱憂,也因此對於其污染排放的管制與改善,一直被視為全球性的重要課題之一,積極發展相關的污染管制措施與技術,並透過這些管制作為與污染防制技術,來達成有效管控污染排放、改善空氣品質,同時節省柴油的使用量。

然而現階段柴油車輛前處理污染控制技術的進步已達到技術飽和的狀態,所以在柴油車輛前處理技術方面做進一步的技術突破,儼然相當有限,且可能所費不眥,需投注相當大的金錢與人力於其上保養;在技術複雜度方面也更趨困難。以目前柴油車後處理保養技術的發展而言,柴油引擎壓縮一直是一項重要的實質發展成果。

以台灣柴油車輛的使用環境與習慣而言,目前裝置後觸媒處理器系統並不普遍,而有裝置黑煙過濾設備,也因為礙於行駛速度的限制(以台北市及高雄市而言,公車限速為40 km/hr),及停停走走的使用情況下,排氣溫度過低,以致無法順利達到可使黑煙過濾設備自行燃燒積存在過濾器上的碳微粒,進行自然再生。因此,常常導致引擎排氣背壓(Back Pressure)升高,引擎馬力輸出大受影響,所以駕駛需挹注更多柴油(油門踏板踩得更深),來提昇馬力,但卻往往適得其反,造成更多的污染排放與油耗量大增。

高油價時代中要注意柴油量的消耗 !節省能源是每一個人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Scroll to Top